淡江大學 淡江大學Proxy主機
本頁最近修改時間:

圖書館電子資料庫專用PROXY設定說明

由於最近寬頻上網漸漸普及,為方便淡江師生在家用寬頻上網或其它ISP的撥接服務時也能使用本校圖書館所訂閱的電子期刊及電子資料庫,特別設立圖書館電子資料庫專用PROXY伺服器。

本項服務僅提供本校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使用,欲使用本校圖書館電子資料庫專用PROXY伺服器,請將您瀏覽器的Proxy代理伺服器設為libproxy.tku.edu.tw,連接埠3128,設定方式請參閱下方的說明。

使用注意事項:

1. 本項服務僅提供本校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使用,非本校師生請勿使用,同時也請勿將您的帳號借給他人使用。

2. 本項服務限本校師生使用淡江覺生圖書館所訂閱的電子期刊及電子資料庫,當您平時上網或瀏覽其它網站時請將瀏覽器的Proxy代理伺服器取消或改為您所使用的ISP所提供的Proxy代理伺服器。

3. 如果您在使用本代理伺服器時有任何問題,請Email給Proxy管理者,來信時請在Email中註明(1)您的帳號,(2)您所使用的瀏覽器版本(如IE 5.5),(3)發生問題的時間,(4)問題狀況的描述(例如無法認證通過或是無法看到任何網頁..等狀況)。

4. 由於您使用本代理伺服器時是先由您所使用的ISP連線至本校,再由本代理伺服器出去抓取資料後再傳回給您,所以連線速度會比直接連線慢(慢的程度依您所使用的ISP而有所不同)。

5. 本校校內使用者(含本校宿網及本校撥接使用者,IP為163.13開頭的)請勿設定本代理伺服器,請直接使用本校的代理伺服器proxy.tku.edu.tw,設定方式請參閱http://proxy.tku.edu.tw/Set/Client/

6. 由於校外網路環境非本校所能掌控,有些屬於ISP設定的問題,請洽您所使用的ISP客服人員,但有些問題實非本校所能控制的範圍,我們雖能盡量協助您解決問題, 但不保證一定能幫您解決所有問題。目前已知的問題或ISP問題請參閱本頁最後面的"目前已知的問題"。

7. 凌晨四點至五點為認證機制系統維護時間,使用非本校IP師生暫停連用電子資源。

Netscape設定方式

第一步: 選功能表的[編輯(Edit)]->[功能設定(Preference)]->[進階(Advanced)]->[快取伺服器(Proxies)]。

第二步: 選擇[手動設定代理伺服器組態(Manual proxy configuration)],並按[檢視(View)],如下圖所示。

第三步: 輸入HTTP及FTP代理伺服器網址及埠號,代理伺服器為libproxy.tku.edu.tw,連接埠為3128,如下圖所示。

第四步: 當出現以下詢問密碼的畫面時,請在[User Name]欄中輸入您的人員代號(6碼)或學號(9碼),[Password]欄中輸入您在淡江校級信件主機的收信密碼。

註: 如果詢問密碼的畫面沒出現"請輸入您的人員代號或學號..."等提示字串,表示您並沒有實際連到我們的proxy server,請檢查設定是否有誤,或是詢問您的ISP是否有做限制。

IE設定方式

第一步: 選功能表[工具]->[Internet選項]->[連線],點選[區域網路設定]按鈕。使用寬頻或區域網路的使用者請選[區域網路設定],使用電話撥接的使用者[設定],如下圖所示。

IE注意事項
  • 此處所指的撥接是包含使用數據機撥接以及計時制ADSL的PPPoE撥接,請在撥號設定值中設定。
  • 如果您是用固定IP或DHCP自動取得IP的話請在區域網路中設定。
  • 以下我們會列出幾種常見的狀況,如果您還是不清楚的話,請兩種都試試看。


  • 用區域網路設定的情況:
    1.使用固定IP者
    2.使用DHCP自動取得IP者
    3.使用寬頻分享器或NAT自動取得IP者
  • 用撥號設定值的情況:
    1.使用數據機撥接者
    2.使用計時制ADSL且未裝寬頻分享器者
    3.用中華電信HiBuilding上網者

第二步: 勾選[使用Proxy伺服器],並在網址欄中填入libproxy.tku.edu.tw,連接埠欄中填入3128,如下兩圖所示。
使用寬頻或區域網路的使用者

電話撥接的使用者

第三步: 當出現以下詢問密碼的畫面時,請在[User Name]欄中輸入您 的人員代號(6碼)或學號(9碼),[Password]欄中輸入您在淡江校級信件主機的收信密碼。

註: 如果詢問密碼的畫面沒出現"請輸入您的人員代號或學號..."等提示字串,表示您並沒有實際連到我們的proxy server,請檢查設定是否有誤,或是詢問您的ISP是否有做限制。

目前已知的問題

1. 如果您是使用中華電信或社區的HiBuilding,由於Windows系統將HiBuilding視為"撥號網路"的一種,所以假如您使用IE的話,請依照前面所說"電話撥接的使用者"的設定方式設定。

2. 如果您是"霞關"的社區網路使用者,由於霞關的社區網路將所有的Web traffic導到它們的proxy server,故無法透過libproxy.tku.edu.tw連出去,這個問題請洽該社區網路的管理者。

3. 如果您是計時制的ADSL,由於大部份的計時制的ADSL屬於撥接的一種,所以假如您在區域網路設定libproxy連線時沒出現詢問密碼的畫面,請比照撥接的方式設定即可。

以上問題是我們目前有遇到的問題,如果實際情況有改變,請告訴我們,我們會隨時修正。


單位聯絡/網頁維護: 網路管理組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28 更新日期: 2011/06/23
Copyright © 2009 淡江大學資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