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魚現形記--Squid安裝實錄

吳志凌

故事背景

在現今網路資訊極為發達的時代, 上網是每一個人每天都會接觸的事情, 當然, 最受歡迎的WWW中所展現的高度資訊普及性,豐富性更是讓網路使用者愛不釋手,成為網路族的最愛。 當然,在資訊越加豐富後面的最大隱憂就是網路資訊傳輸的壅塞問題, 在網路頻寬未能無止盡跟上傳輸使用量的腳步時, 如何節省網路使用頻寬就是各網路提供者所要解決的最大課題!

一般來說,我們打開瀏覽器上網來獲取網頁媒體資訊的流程是:由使用者在瀏覽器上打入所要連結的網址,透過網域名稱(DNS)的解析後得到真正要連結的主機位址(IP address),瀏覽器就直接透過網路連結到此主機要求所要的網頁資料,然後此主機就將使用者所要求的網頁媒體一一透過網路傳回給使用者的瀏覽器,使用者於是在瀏覽器上就可看到所接收到的媒體資訊展現的畫面,如下圖示說明

由上述連結步驟,大家可以想到,若是有100個人在同一個地區想要看同一個網頁資訊,就必須分別重新連結100次,也就是有100個連線要求分別連到這個媒體主機,這不僅對這個主機造成較大的負擔, 同時也造成這個地區的對外頻寬額外的浪費,於是乎就有人想,是不是有方法可以解決呢?